国庆黄金周283.8万人游青海 揽金26.7亿元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09 09:23    编辑: 许娜         

  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传来消息,“十一”黄金周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假期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各项工作。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83.8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3%,实现旅游总收入26.7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83.7%,高出国家平均恢复水平23个百分点。安全有序、欢乐祥和,成为这个小长假的最亮“关键词”。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热度较高,沉浸式、体验式等文旅产品不断丰富,红色旅游景点、文博场馆等成为热门打卡地,生态游、乡村游、自驾游等旅游产品成为家庭亲子游新风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播长城》国庆特别节目走进青海,青海明长城出镜央视直播。携程大数据显示,西宁上榜“全国十大最受自驾人群喜爱的目的地”。

  全省各地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旅大餐,充分满足了省内外游客和群众的文旅消费需求。金银滩—原子城景区成为红色旅游热门景区,接待游客7000余人次;省图书馆举办了“新中国的诞生——1949年那些值得铭记的故事”线上展览、“砥砺前行辉煌路红色印记永传承”诵读活动;西宁市美术馆、图书馆举办的“百年辉煌最美印记——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红色的记忆——百部红色文献展”等展览,参观人次过万;青海大剧院举办了“传承红色经典奏响时代强音”经典红歌音乐会;西宁市人民公园举办的“歌唱祖国”文艺活动,吸引近万名游客参与;西宁市举办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庆国庆群众系列活动专场演出、非遗青海地方曲艺专场展演、红色文艺轻骑兵基层巡演、戏曲进乡村、河湟民间文化民俗展、百首经典红歌展览赏析等活动;黄南藏族自治州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藏戏《藏王的使者》《金色的黎明》《意卓拉姆》。全省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举办群众文化活动230余场次,服务到馆群众37.29万人次,线上服务130余万人次。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A级旅游景区全部开放,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分时游览制”。青海湖、慕容古寨、丹噶尔古城、阿咪东索、热贡历史文化名城、油嘴湾等景区景点对特定对象推出免票及半价优惠措施;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西宁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边麻沟花海、大通国家森林公园鹞子沟景区、青海乡趣卡阳旅游景区、龙羊峡景区等推出一系列沉浸式的文旅体验活动,有效促进了游客食住行游购娱消费。全省各地主要乡村旅游接待点纷纷推出以民俗文化、生态休闲、花海体验等不同特色为主题的休闲活动,深受游客热捧。(李欣 郭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