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满满 乡村旅游受追捧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08 09:18    编辑: 马秀         

  体验民俗文化,品尝特色传统美食,夜宿温泉度假木屋,和家人一起采摘草莓,重拾田园野趣……这个国庆假期,我省乡村游人气满满,很多农家乐生意火爆,不少人全家出动,投入乡间田野的怀抱。

  乡村景区人气满满

  看一场如梦如幻的光影水秀,或者穿着汉服在景区赏花观景……这个国庆假期,位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卓扎滩原生态景区人气满满。

  “从10月1日到10月5日,景区客流量17300人次,门票销售收入253160元。游客大多来自西宁、互助、平安等周边地区,以自驾游为主,其中有8成是西宁周边及互助县本地人。”卓扎滩原生态景区相关负责人马女士告诉记者。

  离卓扎滩不远处的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同样游客如织,游客可以和家人一起参加景区的夜游活动,在景区举办的“歌唱祖国”快闪活动现场感受浓浓的家国情怀。景区负责人介绍:“目前景区大力发展夜经济,整个景区都做了夜间亮化,活动也很丰富,晚上的游客挺多的。”

  在互助土族纳顿庄园,浓郁的土族风情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此留宿。据了解,国庆假期纳顿庄园的入住率要比平时高很多。10月6日中午,忙着接送客人、办理入住、准备餐食的纳顿庄园相关负责人杨海春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他和他的同事们都很忙,尽管前两天天气不太好,但是游客们游玩的热情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杨海春介绍,从目前入住的情况来看,游客有一半以上来自西宁周边,其余来自甘肃省等周边省市,大家趁着假期带孩子老人全家一起出行。景区还特意准备了原生态土族歌舞婚礼,受到游客的好评。

  “没想到在这里能体验到如此不同的婚礼文化,我体验当了一回土族新郎,除此以外不仅学着跳了安昭舞,还学唱了‘花儿’,品尝到了特色的小吃萱麻饼、狗浇尿饼、鹿角菜等,感觉很有意义。”来自甘肃兰州的张先生说。

  农家乐生意火爆

  “今年国庆假期我们家生意异常火爆,最近几天游客络绎不绝,所以我今年哪儿都没去,都在忙着招呼客人,同时做明年的接待规划。”10月3日,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在畔海景客栈的负责人格日说道。

  当日中午,在畔客栈里的游客已经坐了十几桌,工作人员忙着上菜。香喷喷的土火锅和烤全羊相继被端上餐桌,引来了客人的一阵赞叹。格日告诉记者,店里最受欢迎的就是土火锅和烤全羊了,几乎来者必点,游客用完餐还会点上一份口味醇香的本地酸奶。

  正在和朋友用餐的雷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上班,趁着假期和朋友们相约出来游玩。

  同样在景区用餐的周先生说,近年来我省的一些农家乐打造得越来越像度假区了,不仅吃住齐全,休闲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很适合带家人和朋友出来一起玩,这个假期他就和妻子商量选择市区周边的农家乐。

  格日说,国庆假期来客栈住宿的客人多来自甘肃及西宁周边,往年外地客人比较多,今年就很少有外地客人。客人会全家出动到处走走逛逛,欣赏风景拍拍照,再回到客栈吃饭。

  游客乐享乡村文化旅游

  除了体验民俗文化,品味美食,假日出门采摘果实,感受秋日收获的喜悦也成了很多游客的选择。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晋家湾村、陶北村和吧浪村的乡趣园、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很多西宁市民体验乡村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10月6日,西宁阳光和煦。市民张胜宇一家国庆长假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省旅游,而是带着全家老小驱车来到大堡子片区,体验樱桃草莓采摘、回忆农家味道、品尝特色火锅、购买乡村产品等。

  记者跟随张胜宇一家人走进城北区陶北路乡趣六号庄园的种植大棚内,“这里的草莓竟然是挂在空中的,不用种到土里就能长,太神奇了,”张胜宇和家人笑着说。只见一排排铁架上栽种着一株株草莓,鲜红欲滴的草莓悬挂在空中,颇具空间感,又大又红,看上去十分诱人,空气中充满了沁人心脾的草莓香味儿。

  三三两两的市民在大棚里采摘草莓,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种立体种植模式,采用无土栽培技术,通过数据建模对草莓的生长条件进行全程管控,可以被理解为大棚种植的升级版。

  “草莓全部挂在空中,果实不接地、不染尘,采摘环境干净整洁,采摘方便轻松。”青海小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伟介绍,相对于传统的地面种植来说,“空中草莓”使得人们不需要蹲在地里采摘,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方式方便又新奇,还能降低产品和土地的损失。

  草莓种植大棚不远处的晋家湾村,一排排花园式“小别墅”农家宾馆格外引人注目。房屋内铺着木地板,有干净的盥洗用具,还有温暖舒适的大床。房间干净整洁,装修温馨舒适,配有液晶电视、书桌、电脑、沙发、茶几等,24小时供应热水,免费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具、拖鞋、一客一换的床上用品、浴巾毛巾等。游客住在这样的“小别墅”里,吃的都是农村地方风味的家常菜,可以深入体验农家风情。晋家湾村里还设有帐篷及房车营地,能同时停放上百辆私家车,方便游客前来游玩。

  除了现代农业产业园、房车营地和农家宾馆外,陶北新村今年打造的河湟文化步行街东街,许多游客前来品尝特色火锅。吃完火锅后,游客们舞起了欢快的锅庄,体验特色民俗风情。

  “这里既便宜实惠,又放松心情,重要的是还能让孩子体验户外生活,感受西宁近郊乡村生态旅游带来的乐趣。”张胜宇感叹。

  “近年来,我们大堡子不断优化生活环境,瞅准商机,整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农家宾馆、农家乐,全力打造自驾游营地,受到大批周边游客的青睐。”大堡子镇党委书记余海莲说。保留着传统,坚守着民俗,美丽乡村在城北区随处可见。大堡子镇不断提升旅游品位和特色,让游客在享受乡村文化旅游“饕餮盛宴”的同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李玉清 马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