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照亮梦想 ——2021“全国科普日”青海主场活动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12 10:18    编辑: 马秀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今天主场活动的机器人主持人‘小明’,下面请大家跟随我来了解2021年‘全国科普日’青海主场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吧……”

  9月11日,以“百年再出发,科普助力青海生态文明高地”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青海主场活动在新华联童梦乐园启动。“你看,机器人都可以当主持人了,主持功力可一点不亚于专业主播,‘气质’不一般啊!”游客蔡勇啧啧称赞道。随着优美的旋律,以“青海地图”为队形的暖场舞机器人将人们的视线聚拢到一起。“今年的科普日融入了不少高科技元素呀!”市民王女士一边欣赏着机器人舞蹈,一边兴奋地说。

  在舞台科学秀区,科普博士为大家准备了一场炫酷的冰山大爆发,只见氮气被液化后,变成沸点为-196°C的液氮,极寒的液氮会发生爆炸!炫酷的实验让在场的观众充满了好奇。

  走进海洋馆的各个区域,都有精彩的活动在上演,有的是高精尖科技成果展演,有的则汇聚了小小科学家们的奇思妙想……在海洋馆门前一个利用废弃铁丝及塑料瓶制作的蓝鲸模型前,志愿者引导公众将塑料用品放置其中进行回收,引导公众减塑行动。

  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有限公司海洋世界副馆长骆瑞彬向记者介绍,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每年接待游客量130万人次。他表示,将通过此次活动,继续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利用平台向广大民众大力宣传科普知识。

  走进青海省生态建设成果展示厅,让大家了解了科学知识的同时,倡导全民关注科普、支持科普、参与科普,共同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正能量;邀请专家到现场进行土著鱼类科普讲座及标本展示结合现场实物,唤起大家对生态保护重要性的认识;360度旋转升格视频互动,体验水下漫步,感受科技在生活中的运用,开展学习水资源的科学调查方法、学习保护水资源、减少水资源污染和浪费的方法与措施;通过科学实验,动手感知光伏发电过程,与生态环保厅、林业草原局等单位合作,邀请专家同步开展生态科普讲堂。农技协“好产品”展示组织基层农技协、农技协联合会、科普示范基地等单位展示特色农牧产品,现场推介好产品、新技术,引导公众在参观的同时,学习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

  青海省科协党组书记尤伟利介绍,从2004年起,“全国科普日”青海系列科普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7届。接近地气、联系群众、普惠民生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助力生态文明、推动乡村振兴、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此次“全国科普日”青海主场活动将持续到9月17日,让公众与科学零距离接触,在全社会掀起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良好氛围。(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