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下篇)》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6 16:52    编辑: 马燕燕         

       《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下篇)》的绘制工作,起始于2005年,进行了为期7年的搜集资料、设计策划、制作样本、绘制草图等前期工作。 2013年,绘制工作正式驱动, 2019年主题绘制工作圆满完成。 2020年完成堆绣缀饰、装裱工作,历时16年。《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下篇)》)采用藏族传统唐卡艺术手法进行绘制,全长410米,宽2.5米,整幅画分为25大模块,涉及210个方面的内容素材。长卷由一万多幅面积约533平方米的祥瑞符号、吉祥图案、堆绣等精制图案缀饰而成。长卷内容围绕藏族文明史的发展历程,以藏族民俗文化为主线,串连了茶马古道、唐蕃古道、丝绸之路上有名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传奇故事,以及青藏高原历代名人、奇才、才女的历史功绩和多元民族文化等主题。具体内容分别有:1、中华文明视角下真善美的化身及民俗文化; 2、高原文明的发祥地; 3、世界屋脊的形成及世间九尊神族; 4、原古贤尊始祖;5、远古文明源流; 6、茶马文化的兴盛; 7、丝绸之路上的神奇故事; 8、丝绸之路上的民族大融合; 9、丝绸之路上的传奇人物; 10、宗喀巴大师与宗喀藏族文化; 11、丝绸之路上形成的多元文化; 12、康巴藏区文化与名人; 13、果洛三部及民俗文化; 14、嘉绒地区的民俗文化; 15、卓尼地区的民俗文化; 16、宗喀地区的民俗文化; 17、巴燕(化隆)地区的民俗文化; 18、阿坝、若尔盖、红原、松潘等地区的民俗文化; 19、夏河、临潭等多民族杂居地区的民俗文化; 20、热贡地区的民俗文化; 21、贵德、贵南、同德等地区的民俗文化; 22、青海湖周边地区的民俗文化; 23、藏文美术字体精选; 24、《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后记; 25、吉祥符号图案宝库等二十五个篇章。

  《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下篇)》是由知名唐卡艺术策划大师宗者拉杰先生自筹资金,亲手设计策划,描绘草图,现场指导,全程监督下绘制完成。这项工程是宗者拉杰先生完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上篇)》之后的又一项精品力作,对于丰富中华民族文化,展示中华民族文化风采,传承、发展和繁荣藏族文化将具有重要的意义和贡献。(宗者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