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在青海投运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3 09:26    编辑: 许娜         

  9月2日12时08分,随着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新能源基地的330千伏旭明变1号调相机正式投入“168小时试运行”,标志着世界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落地青海,对支撑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新能源大规模安全有序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今年年内还将有20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在青海建成投运,届时将形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由于青豫直流送端换流站近区常规电源装机规模较小,新能源电源装机规模大、占比高,电压支撑能力相对薄弱等问题,成为现阶段制约青豫直流送出能力的关键因素,在新能源场站布置分布式调相机,是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相较于传统建在主网侧的大型调相机,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具有集成度高、系统简单、建设周期短、调节性能好等优点,既能发挥系统动态无功储备的作用,又能为新能源电站提供次暂态、暂态、稳态全过程电压支撑。

  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将继续跟进330千伏旭明变1号调相机试运行情况,并组织开展其余20台分布式调相机并网调试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涉网验收、审定启动方案、开展涉网调试,助力建成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助推青海省全面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董洁 王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