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实现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全覆盖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2 09:17    编辑: 许娜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统筹“双减”和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要求,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帮助家长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西宁市自秋季开学起,正式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后服务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优先保障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亟需校内课后服务群体。坚持自愿参与的原则,惠及每一个有需求的学生家庭,实现课后服务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

  ——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各学校发挥主阵地作用,根据场地、师资、设施等资源状况,统筹安排、分段设置课后服务内容。第一时段以督促、辅导学生完成作业为主、学科辅导为辅。第二时段各校结合本校特色和利用社会资源,组织开展文体、劳动、阅读、社团活动等,发展学生综合素质。

  ——保证课后服务时间。今年秋季学期,每周一至周五工作日,自义务教育学校下午课后开始计算,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课后服务时间将充分考虑学生回家路途安全、季节特点和交通状况等实际确定。

  ——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建立以学校教职工为主、大学生志愿者、校外专业人员参与的课后服务学科辅导员、兴趣指导员、专项管理员三支队伍。学科辅导员主要负责作业辅导、学科辅导、指导学生开展阅读活动。兴趣指导员主要负责组织学生开展文体类社团活动,培养特长兴趣。专项管理员主要负责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运转、后勤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

  ——强化课后服务保障。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经费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等方式筹措。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支付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各学校将定期向社会公开服务项目、时间、收费标准等,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规范课后服务管理。课后服务将把安全放在首位,明确责任、健全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一校一案”,严格课后服务内容、服务方式、课程设置、收费标准、安全保障等管理,扎实稳妥、有力有序推进课后服务。(得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