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直流近区新能源场站模型参数现场测试顺利完成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30 10:20    编辑: 许娜         

  8月26日,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获悉,受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委托,在国网青海电科院和中国电科院的共同努力下,红旗一光伏电站华为、上能和阳光逆变器模型参数现场测试工作全部结束,测试数据准确可靠,这也标志着国内首座直流近区新能源场站模型参数优化和测试试验工作顺利完成。

  随着青豫直流近区大规模新能源场站的接入,电网“双高”特性明显,若直流发生双极闭锁等故障,系统电压快速变化期间会出现无功反调,电网交流侧电压急剧上升,新能源场站暂态电压过高,容易造成新能源场站脱网或设备损坏,严重制约了直流近区新能源消纳及青海跨区电量外送。因此,为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高青豫直流输送及新能源有效消纳能力,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国调中心、西北分中心的指导下,明确了青海电网新能源场站涉网特性的相关技术要求:直流近区的新能源场站逆变器/风机变流器、SVG/SVC等动态无功补偿设备应具备相应的电压、频率穿越能力和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能力。

  国网青海电科院和中国电科院依据相关技术要求,开展逆变器模型参数一致性核查和现场验证工作,这也是国内首次针对新能源送出条件下直流近区新能源场站的模型参数优化测试工作。该测试试验工作的顺利完成,为促进直流近区新能源的安全高效送出和消纳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可供参考复制的经验。(杨林凌 张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