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青海小麦条锈菌分子育种与基因布局研究 推动农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
——第二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重点签约项目访谈录之六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29 10:10    编辑: 成忱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事关粮食安全的“国之大者”。青海大学在这次人才项目洽谈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青海小麦条锈菌越夏易变区抗病基因聚合的分子育种与基因布局”项目,拟通过一系列科学研究,抓好我国小麦条锈病的源头治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农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近日,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项目相关情况做了介绍。

  据俞红贤介绍,小麦条锈病对小麦生产具有毁灭性危害,是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重大生物灾害,常造成小麦减产10%到30%,是我国《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中的病害之首。青海气候冷凉,尤其夏季气温较低,加之我省种植的小麦,大部分是晚熟春麦,成为条锈病菌夏季主要宿主,在危害春麦生产的同时,产生大量菌源向东部输出,成为我国小麦主产区发病初始菌源地。解决好青海小麦条锈菌问题,对青海乃至全国农业生产都具有重大意义。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提出的“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重要指示精神,该项目将采取引进团队孵化本地团队的方式进行,即我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团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整合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育种学科群及青海省内相关优势力量,以“重点治理条锈菌西北越夏区为核心的全国条锈病分区防控”治理策略,在青海条锈病越夏菌源区共同进行绿色生态防控技术治理的研究工作,抓好我国小麦条锈病的源头治理工作,扛起保障全国粮食安全的责任,为推动国家农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举措,要求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结合这样的大背景,该项目在实施期间将开展小麦条锈菌抗病基因聚合的分子育种与基因布局研究,从源头解决小麦条锈菌的生理机制反应问题,为小麦生产提供安全保障。与此同时,项目团队还将开展青海高产优质小麦分子设计育种与应用的相关研究,带动青海麦类种业高质量发展,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俞红贤提出,我省不仅要引进人才,更重要的是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后续将充分利用康振生院士团队的平台、技术、资源、人才等方面优势,发挥青海本地的地域和资源优势,有计划地按照国家战略需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攻克核心技术,培养高端人才,培育科研团队,学习宝贵经验,积累成长财富,积极孵化组建好本地目标技术团队,为青海的高质量发展培养、储备人才。因此我们不但要给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还要不断优化培养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才茁壮成长,安心长留。同时,也为真正解决青海省生态保护、生态农牧业领域中的“卡脖子”问题提供人才支撑。(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