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五部门下发通知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27 10:03    编辑: 成忱         

  8月26日,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

  合理安排课后服务时限,课后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工作日,自各地各义务教育学校下午课后开始计算,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农牧区义务教育学校要充分考虑非寄宿学生回家路途安全,防止“一刀切”。具体课后服务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确定。

  课后服务要严格坚持家长自愿、学生自主参加的原则,严格按照“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程序,确定课后服务对象,并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等亟需服务群体,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

  完善课后服务队伍建设中,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鼓励在职教职工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建立以学校教职工为主、大学生志愿者、校外专业人员参与的课后服务学科辅导员、兴趣指导员、专项管理员三支队伍。学科辅导员主要由学校教师承担,也可根据需求聘请退休教师和有教师资格证的志愿者,主要负责作业辅导、学科辅导,指导学生开展阅读活动。兴趣指导员可由在校教师、退休教师或有与课后育人活动内容相关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志愿者承担,主要负责组织学生开展文体类社团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培养特长兴趣。

  各地各校以督促和辅导学生完成作业为主,做到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和答疑。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学校可结合本校特色和资源,拓展学习空间,组织学生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发展学生素质。有条件的学校应采取菜单选课方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

  强化课后服务保障中,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经费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等方式筹措。对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由各学校结合教师课后服务工作量等因素,通过统筹绩效工资分配和义务教育非寄宿学生收取1小时服务性收费予以保障。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由发改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另行通知。

  【相关链接】课后假期托管服务听听家长怎么说

  日前,教育部发文表示,学校将延长课后服务时间,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得早于当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个小时。延长学校课后服务时间将大大提高家长接孩子放学的便利性,这也意味着孩子放学难题有了新的突破口。

  “5+2”课后服务即将到来,你怎么看?连日来,记者做了调查。

  调查:放学后,孩子去了哪里?

  放学后,孩子去了哪里?在对100名家长的问卷调查中显示:有39%的家长表示孩子由老人负责接送,放学后孩子会在家完成作业;有55%的家长表示放学后,孩子由午托班代为照顾;还有6%的家长表示可以自己接送孩子。

  记者在城中区一家午托班了解到,现在很多家长都采取午托和晚托的方式,午托主要是给孩子提供午餐和午睡,晚托则是有一顿加餐和简单的课业辅导。

  家里有老人接送孩子的家庭也有一些选择课后补习班。“因为老人没有办法辅导孩子的作业,我们下班时间不定,只能就近报一个辅导班,专门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在小区附近上辅导班的学生家长张女士说。

  还有一些家长选择全托的模式把孩子放在辅导班。小轩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周一至周五均在全托的辅导班度过。“也不知道这样的辅导有没有用,孩子的成绩在班里处于中等水平。”今年,孩子就要升初中了,刘先生在考虑要不要继续这样的模式。

  为何会有“5+2”课后服务?一般情况下,家长下班的时间为下午5时到6时左右,而小学生的下课时间在3时30分到4时30分左右,学生放学的时间与家长下班的时间完全不吻合,这让很多家长不能兼顾工作与孩子,很多家长都为此烦恼。在时间上,学校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两小时,结束时间要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对家长接孩子还有困难的学生,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声音:课后服务有人欢喜有人忧

  “5+2”课后以及暑假托管服务的消息发布后,家长呼声很高。“要是能这样就太好了。”还有家长表示,学校课后托管服务,能解决接送中的大问题,同时有老师的辅导,家长也很放心。

  课后服务和假期托管如果实行,对于家长来说是一件好事。“一放暑假,孩子的作息时间就有很大的变化,每天要睡到十点多钟,中午也不好好吃饭,很发愁,恨不得给他报满学习班。”初中生家长一到放假就发愁。“如果能在假期将孩子托管起来,按时按点学习就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期待好政策落地。”家长林女士说。

  课后服务的推行,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家长表示:原本在放学之后可以回家玩的,由于增加了两个小时的课后服务,学生们就要多花两个小时的时间在学校里面学习,无形中给孩子学习上增加了很大的负担,毕竟孩子的天性就是玩,所以有孩子会排斥这件事情。

  期待:“5+2”课后服务政策更好地落地实施

  采访中,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期待着这项政策的落地。有老师坦言:对于学生来说,看似增加了学生的负担,实则上是减轻了孩子的负担,因为学生们可以用这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当天的复习以及预习,也不用在放学之后游走于各个补课班,还能在这两个小时中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有这两个小时的时间,放学回家后可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也不用担心完不成作业的问题了。

  针对家长考虑的“费用”问题,记者了解到,课后服务经费将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具体政策由各省份制订,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此外,各地还要建立健全以学校教师为主、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完善参与教师和人员补助政策。(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