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出实招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22 09:59    编辑: 马燕燕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教育厅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实际,以聚焦解决基层学校和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目的,共梳理教育提质工程重点项目33项,目前已完成8项,积极稳步推进25项,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招、出实效。

  持续深入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省教育厅下达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资金9756.23万元,购买学前教育保教岗位1.39万个,同时,为全省727个学前教育巡回支教点,1057名在岗志愿者,下达补助资金1947.66万元,进一步提高了保教岗位工资待遇,提高了地方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积极性。协调财政下达学前教育资助资金、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营养改善计划资金、普通高中免学费免费教科书、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免费教科书、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非寄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等各类学生资助资金69307.2万元,惠及学生92.83万人次。

  持续抓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推进高校毕业生实习、校企合作等工作,进一步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创新校地校企合作的机制,积极拓展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推动我省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实施“恩来树人计划—2021年青海羚跃乡村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组织我省大中专院校不同年级家庭经济困难乡村学生1500余人,通过开展线下就业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推动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信心。

  省教育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全力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把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及体质等“五项管理”作为教育改革切入口,安排1374名责任督学对公民办中小学校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充分肯定我省“五项管理”工作成效。

  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人才联合培养改革试点,扩大高职院校招生规模,拓宽职业教育人才成长“立交桥”,省教育厅选择部分专业特色明显的高等职业院校与中职学校合作,在中职学校开设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急需的高职专业。今年,确定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六所高职院校与青海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玉树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等六所中职学校就汽车运用与维修、护理、学前教育等专业开展人才联合培养改革试点工作,计划招生705人,进一步拓宽了中职毕业生升学渠道,提升了职业院校办学水平。(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