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影科技支撑能力
青海完成祁连山云物理梯度观测试验场建设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22 09:57    编辑: 马燕燕         

  图为建成后的祁连山南麓云物理梯度观测试验场。韩辉邦 摄

  8月16日,青海完成了祁连山南麓云物理梯度观测试验场建设,观测场建成后,能够有效监测流域内实时高频三维风场、温湿度及雨量变化,掌握大气风场及热力场变化特征,为揭示祁连山南麓地形云发展热力过程、提高地面人工增雨作业效率等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研究提供数据支撑,进一步提高祁连山区人工影响天气观测试验水平,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科技支撑能力。

  据悉,试验场位于祁连山南麓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葫芦沟流域,同时也是祁连山“十一冰川”所在地,观测场以三维超声风速观测为主,三维超声风速仪采用声学脉冲测量模式,可实时测量水平和垂直风的湍流脉动,输出三维正交风速和超声温度,最大输出频率可高达100赫兹。配合大气温湿度、气压及雨量观测,在海拔3000至4200米高度区间,共布设5个梯度观测点。

  梯度观测场作为祁连山人工影响天气观测试验场建设的一部分,是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观测试验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自2019年起开展人工影像天气观测试验体系建设以来,依靠科技创新驱动高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秉承“布局合理、规模适中、功能先进”的建设理念,将逐步建立以“五区七场一基地一中心”为核心的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观测试验体系,提高人工影响天气观测试验技术在生态修复和防灾减灾领域的应用水平,逐步形成能够支持高原大气物理研究的观测试验能力。(芈峤 赵海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