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海)赛区即将开赛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21 10:02    编辑: 马燕燕         

  青海61项技术创新“悬赏”全国挑战者

  8月18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海)赛区即将开赛,我省经公开征集,遴选了生物领域61项技术创新需求,向全国“悬赏”,寻求挑战者。

  本次挑战赛以解决生物领域技术需求为目标,面向社会公开“悬赏”解决方案,通过“挑战”“比拼”的方式,择优确定解决方案。如:熊去氧胆酸的化学合成、阿扑吗啡舌下片开发、盐酸阿扑吗啡原料药变更研究及注射液开发、藏药新剂型开发等制约我省生物制造业发展的难题将得以解决。

  通过比拼,挑战者现场就解决方案、实施方案、项目报价、技术目标等主要内容进行技术说明,并与需求方进行现场交流、对接、洽谈。评审专家和单位根据挑战文件,采取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挑战人的技术方案进行评价,通过技术、经济风险分析、承担能力与工作基础评价等,对挑战者进行综合排名。

  挑战赛设置3个优胜奖,各给予5万元奖励;6个优秀奖,各给予1万元奖励。挑战项目由需求方确定合作单位,并签订合作协议。完成技术合同登记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形成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可申请地方科技计划优先支持。

  这是青海首次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提前组织,超前谋划,积极筹备。主动向兄弟省市学习成功办赛经验,结合本省资源优势,争取探索出符合青海省情实际的创新挑战赛模式。同时,面向省内企业开展需求调研,在西宁、海西开展“企业技术体检”,探索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新机制,帮助解决企业技术需求,探索出一条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