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26.6亿元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21 09:53    编辑: 许娜         

  农村集中供水率达100%、打造景观水面137万平方米、治理154条小流域……日前,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我市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26.6亿元,实施了农村供水保障、水生态环境治理、节水型城市创建、河道综合治理等426项重点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项目。

  水让城市清新灵动。在湟水国家湿地公园,总能看到不少游玩的市民。这里河水清澈、空气清新,微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近年来,我市累计投资75.37亿元,完成了13类42项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在全市打造景观水面137万平方米,建成由海湖、宁湖、北川湿地组成的508.7公顷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形成了以湟水河为“彩带”,湖、渠、库、湿地为“明珠”,彩带明珠交织贯通的区域性大水网系统和城市水环境生态圈,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在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率先开展节水型载体创建工作,全市536家单位、203家小区和3家工业企业被评为节水型单位、小区和企业。

  色彩缤纷的花海、层层而上的梯田,清澈见底的河流……经过治理的小流域铺青叠翠,美了环境,富了村民。“全市累计投资10.97亿元,完成治理小流域154条,治理水土流失1722.15平方公里,打造了湟中卡阳、大通边麻沟、湟源宗家沟等一批‘水土保持+设施农业+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典型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把生态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探索建立河湖长与城管、检察长联动及西宁市与海东市、海北州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河湖长制管理范围实现涉水区域全覆盖。目前,全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湟水小峡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初步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小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