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大济湟工程 6个子项目建成4个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18 10:39    编辑: 马秀         

  7月15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作为国务院确立的重大水利项目之一的引大济湟工程,目前,6个子项目已建成4个,西干渠和北干二期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

  引大济湟工程,就是从大通河引水,穿越达坂山进入湟水流域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引大济湟工程不仅能够有效缓解湟水流域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而且事关湟水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大计。

  工程主要由“一总、两库、三干渠”组成,即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黑泉水库、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其中,设计年调水量7.5亿立方米的引大济湟骨干工程——调水总干渠,已于2016年12月14日正式通水,2020年1月4日通过通水阶段验收。

  海东市25个乡镇已经用上了大通河的水。海东市水务局副局长陶联德说:“湟水北干一期和二期项目共扩大海东市农田及林地灌溉面积3.64万公顷,有效解决20余万人、27万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对海东市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提高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干渠二期工程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72条隧洞已全部贯通,渠道、渡槽等其他建筑物基本完成,松多水库已达到蓄水条件,其他配套设施建设正在收尾阶段。

  6月24日,西干渠传来喜讯: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一标取水口至28#隧洞出口长47.09公里段渠道顺利实现首次试通水,标志着西干渠工程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此次试通水从西干渠取水口开始,流经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8个乡镇,满足农牧业用水需求。待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建成后,可每年为西干渠沿线2000公顷耕地、林地提供灌溉,向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提供生产用水1.84亿立方米,其中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配置水量1.06亿立方米,农业灌溉配置水量0.78亿立方米,设计引水流量10.67立方米/秒。

  据青海省引大济湟工程建设运行局局长张伟峰介绍,引大济湟这一世纪工程全面完工后,湟水流域将新增灌溉面积6.67万公顷,提供东部城市群300万人饮用水及促进经济发展,对我省东部农业区,乃至全省一州两市三县两区的经济发展都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李增平 通讯员 谈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