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色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西部矿业集团推动绿色发展纪实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17 10:22    编辑: 马秀         

  绿水青山是青海的优势和骄傲,也是青海企业发展的优势和底色。作为青海唯一的中国500强企业,西矿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把绿色发展融合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积极探索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协同共生的新路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历经“十三五”时期的不断探索和实践,西矿集团成功走出了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发展新路子,绿色已成为西部矿业这个现代化企业引以为傲的发展优势和独特品牌。逐“绿”前行,把绿色基因融入公司改革发展各个领域,昔日绿色星火已成燎原之势,引导西矿集团踏上蝶变之路。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壮大企业绿色实力

  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型产业、优化工艺技术、建设智慧矿山……五年来,西矿集团突出绿色发展与企业改革的深度融合,通过一系列深刻变革,从绿色发展理念的跨越到绿色发展路径的探索,企业发展呈现出绿色崛起的强劲态势。

  以质量动力效率变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十三五”期间,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采用先进生产工艺、推进智慧化建设、补齐产业短板,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彻底关停6万吨锌冶炼等6个工艺落后、环境高风险项目的生产设施,坚决停止开发并退出涉及自然保护区的矿业权,积极开展生态恢复工作。江里沟铜多金属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同仁县国土资源局验收;赛什塘铜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大场金矿普查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已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的环境恢复治理验收。

  以工艺优化升级推动绿色发展。锌业分公司10万吨锌冶炼项目采用氧压浸出炼锌工艺,从根本上解决了锌冶炼制酸尾气问题,消除了传统工艺副产品硫酸滞销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投资4500万元实施青海铜业环保设施优化升级改造和西豫公司烟气脱硝项目,下属冶炼企业全部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青海铜业采用富氧底吹熔炼-底吹吹炼连吹工艺,原料适应性强,能够大幅综合回收利用资源;地下矿山全部实现充填式采矿工艺,资源回采率大幅提高,贫化率明显降低,废石尾矿排放量持续减少。

  智造赋能注入绿色动力。“绿色”不仅给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更掀起了绿色智能、安全高效的革命。锡铁山分公司全力推动智慧矿山建设,无人驾驶系统对接智能调度指挥中心,远程操作平台控制电机车无人放矿、无人驾驶;微震监测系统能够预警灾害,并准确定位危险区域;智能通风系统可实时查看各巷道风速,可通过软件动态模拟,调节断面、增减风窗风门,从而自动调整风量、风速。玉龙铜业三维采矿设计系统,可提高矿山资源利用率,达到综合回收和最优开发利用效果;卡车安全驾驶系统配套防碰撞预警子系统和卡车盲区监控子系统,实现了矿区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卡车安全运行。同时,盐业公司自主研发双刀轮大型采盐船代替原有挖掘机,柯柯盐湖采深由2.5米延至6米,有效解决了以往采富弃贫问题;投资580万元改造运输驳船工艺技术,承载能力由90吨/船增至140吨/船,大幅降低了茶卡盐湖运输成本,降低了生产能耗。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和挑战,西矿集团立足自身,依托资源优势,着力在有中做优、无中生有上下功夫,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打造新产业集群,引领绿色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上,重点拓展发展资源消耗低,综合效益好,生态文明建设中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盐湖开发产业、旅游产业和绿色建筑产业。

  茶卡盐湖,西矿集团旗下青海省盐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采盐基地,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依托盐湖独特的资源禀赋,紧跟青海打造高原旅游名省步伐,顺势转身、主动转型,探索“工业+旅游”新模式,企业转型升级驶上了“快车道”。

  景区基建伊始,西部矿业将绿色发展融入基建全过程,累计投资7亿元对茶卡盐湖进行改造升级,集中打造盐湖湿地、步行通道等重点生态保护工程。

  茶卡盐湖景区接待旅游人数从50万人次发展到300余万人次,景区热度持续攀升。同时,借助茶卡盐湖优质湖盐,开发10多个品种的食用盐,目前已覆盖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1580多家商场和超市,远销韩国、美国等,生态湖盐“茶卡盐”走出国门。

  在对茶卡景区“绿水青山”进行重塑和再造中,无形的筑起了通向“金山银山”的走廊,茶卡盐湖的快速发展,成为西矿集团加快推动生态生产良性循环发展的生动实践。

  同时,西矿人将目光盯向了绿色建筑,积极响应国家发展绿色建筑号召,以引领青海建筑转型升级为具体行动,投资建设全省最大的绿色建筑生产基地,开创了青海绿色建筑新时代,成为西部矿业集团的新产业和新盈利点。

  同时,深度开发利用盐湖资源,盐湖提镁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西部镁业产品产量和品质达到“五个世界第一”,为困扰青海多年的察尔汗盐湖水氯镁石废弃物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另一条新途径,“镁害”变成了“镁宝”。

  通过产业结构优化,西矿集团实现了传统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多翼齐飞”,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加大企业绿色收益

  10万吨阴极铜填补青藏地区铜冶炼空白,10万吨无水氟化氢填补青海氟化工领域空白,建成省内规模最大的危废处理基地,矿石开采,铜、铅、锌冶炼,及化工项目形成循环经济运行体,实现金、银、铋等高价值产品的综合回收……着眼于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西部矿业整体布局上下游产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发展循环经济,企业绿色收益不断加大。

  青海西豫延伸产业链,实施阳极泥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回收阳极泥中的金、银等有价金属,同时利用现有铅冶炼系统,协同处置含铅玻璃等含铅危险废物;同鑫化工建设10万吨氟化氢及下游制冷剂项目,配套消耗青海铜业26万吨硫酸,有效缓解硫酸销售困难,弥补循环发展的短板;湘和公司投产运行炼锌尾渣无害化处置及综合利用项目,年处理锌业分公司锌冶炼硫渣、尾矿渣、锌浮渣等危险废物11万吨,年产锌粉1万吨,次氧化锌7900吨,极大地提高了锌资源的回收利用率;镁业公司经过攻克技术难关,年产15万吨规模的高纯氢氧化镁生产装置建成投产,将此前视为“镁害”的察尔汗盐湖钾肥生产企业产生的工业废弃物——水氯镁石,全部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工业总产值由最初的5864.2万元提升至目前的24094.15万元,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实现了“双赢”。

  全力打造内部循环经济体系。主动调结构、重循环,统筹有色金属选冶、盐湖化工,注重产业对接“平台”孵化,实现选、冶、化工综合效益最大化,依靠技术创新,强化产、学、研结合,调整优化工艺的原料柔性,依托技术优势提升综合效益。锌业公司、湘和公司通过加强工艺改进、挖掘和释放生产、设备、管理方面的潜能等多种方法切实提高冶炼资源综合回收率,同时全力构建市场导向的循环发展体系,实施废渣铜综合利用,抢占西北地区废渣铜市场竞争高地。融入区域循环经济,走协同发展之路,青海铜业冶金过程中的余热、余气、余风进一步利用,降低产品成本和能耗。其中西豫公司充分发挥完备的铅冶炼及贵金属回收生产工艺的循环经济优势,抓好铅、铜、锌、金、银、锑、铋、铂、钯等有价金属综合回收工作,提高金锭、银锭、锑白等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增加综合利用效益。湘和公司深入开展区域危废处置与资源综合利用,兼顾与锌业分公司协同发展,实现全面转型,打造区域环保生态服务型企业,建设成为青海省级危废处置与资源综合利用中心,逐步向国家级迈进。钒科技公司建成年产偏钒酸铵2000吨生产线,实现达产达标,降低生产成本,体现钒资源效益,提升循环经济水平。成立石煤提钒实验室,通过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开发研究环保型、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钒产品,延伸钒产业链,建设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钒工业基地。

  从局部生产的“单行道”,到原料、产品、废气、废渣综合利用、“吃干榨尽”的“大循环”,使得西矿集团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发展空间得到拓展,各类难题得以破解,改革发展步入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

  坚持低碳发展,逐步构建企业绿色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部署,充分彰显了主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积极态度和大国担当,充分彰显了坚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的战略定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综合施策,关键一环是实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西矿集团党委在处理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上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构建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绿色格局。坚定走低碳发展的理念,探索建立企业生产全过程能耗核算体系,加快推进矿山冶炼板块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培育壮大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产业,一系列举措让企业绿色发展步伐愈发稳健。清洁能源占比由61%提升至73%,万元产值能耗从306千克标准煤降低至223千克标准煤,年碳排放增量从41.55%持续下降至15.49%,清洁生产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十三五”期间,公司先后投入1.17亿元,在西豫公司、湘和公司、青海铜业等推广应用余热利用技术,各单位利用余热发电自用,全年发电5790.5万kwh,节省能源折合1.91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8万吨。大力实施节能改造,投资11294万元,淘汰更新变压器、球磨、风机等设备66台套,降低能源消耗,保障设备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投入1708万元,将鑫源矿业、瑞伦矿业、哈密博伦矿等单位供暖系统燃煤锅炉更换为电锅炉。燃煤减少7323吨/年,节约能源消费量5230.8吨标准煤/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3913吨/年,低碳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十三五”以来,西矿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烟尘排放量、水耗等指标增幅总体呈下降趋势,尤其是全集团公司能耗年度同比增量从44.03%持续下降至15.52%,二氧化碳排放增量从41.55%持续下降至15.49%。

  同时,西矿集团全力推进绿色矿山、花园式工厂建设,道路硬化、矿区亮化、厂区绿化、环境美化……一系列植绿复绿工作,让生态暖流不断注入西矿集团所属各单位。锡铁山分公司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各单位全面启动绿色矿山和花园式工厂建设,采用披肩草、苜蓿、杨树、沙枣树、红柳等耐旱耐寒绿化植被种类,在隔壁荒漠与生活区建立一道绿色防线,绿化面积达5.91万平方米。玉龙铜业全力推进矿区美化、亮化、绿化和硬化工程,累计投资3667万元进行“植绿”、“护绿”和“复绿”,截至目前厂区绿化面积达106.36万平方米,成为苍凉荒芜中的绿色奇迹。

  近年来,西矿集团旗下各分子公司累计栽种各类树苗超过17万棵,种植花卉近10万株,种植草坪面积达43万平方米。目前,公司10家单位达到省级以上绿色矿山标准,7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6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作为我省惟一一家连续14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矿业企业,西矿集团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切实把安全环保的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实际工作中,用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抓住“关键少数”,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各单位“一把手”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调动全公司力量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汇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公司不断健全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干部考核目标体系、考核办法、激励机制,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爱护生态环境的正确政绩观。切实强化督查问责,坚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对工作不力、履职缺位,搞口号环保、数字环保的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

  打造高素质环保铁军,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积极引进和培养安全环保人才,打造出了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生态环境保护行家里手战斗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线,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智力保障。

  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和“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了青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奋进蓝图。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西部矿业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主线,积极融入“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战略,持续推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实现“矿山、盐湖、生态”三大资源开发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力争到2025年,公司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700亿元,年经营利润突破30亿元,企业整体发展高于全国同类国资国企平均水平,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有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