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河园区力促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20    编辑: 许娜         

  近年来,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不断加大科技经费投入,财政科技经费投入从2016年260万元,上升到2020年1315万元,有力推动了一批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科技创新项目,促进了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同时也助力园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园区科技成果数量从2016年的3项增加到2020年19项,企业运用科技成果不断反哺于产品研发、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等方面,有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节能降耗效益,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产值占比从2016年的24%提高到2020年的49%。其中,青海百通高纯材料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低碳硅铁产品及其冶炼方法”,攻克了硅铁中含碳量较高的难题,稳定生产出低碳硅铁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黄河鑫业有限公司联合武汉大学所取得的科技成果“电解槽破损判定及软带短路口系列不停电修复技术研究应用”,攻克了在强磁场下电解槽槽周母线、阴极软带、短路口等因外力原因破损无法带电修复的技术难题。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发电分公司联合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发出一套基于人工神经网络技术的“电站锅炉燃烧自动控制系统”,并成功应用于发电锅炉,实现锅炉燃烧自动控制系统的智能协调控制,不仅使机组的节能环保特性得到大幅提升,而且显著提高了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据甘河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科技创新在推动园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促进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今年园区重点实施的5项重大科技项目中,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实施的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正在加速攻关,青海西矿同鑫化工有限公司正在与青海大学产业发展研究院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同研究在制冷剂生产线中采用DCS及SIS系统,以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控制及紧急停车状态下的人员及设备安全。

  下一步,园区将强化创新合作,坚持“外引”与“内孵”同时发力,聚焦园区传统现有产业优势,加快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向外开展校企对接活动,在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特色化工、新兴产业等方面与高校、研究机构进行技术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甘河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芈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