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工业园区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18    编辑: 许娜         

  4月25日,记者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获悉,为实现“十四五”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今年以来,园区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质量效益逐步提高,实现了本年度“开门红”,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园区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22.33亿元,同比增长34.85%,对开发区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6%,拉动开发区规上工业增速4个百分点。其中:锂电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0.8%,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同比增长38.26%,藏毯绒纺企业同比增长38%,食品加工产业同比增长5%。

  值得肯定的是,园区开年来加大创新驱动引领,成效显著。一季度,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产值17.49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全部工业产值增速7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比重占园区全部产值的78%,较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19.6亿元,同比增长38.26%,增速高于全部工业产值增速4个百分点,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发展快于传统产业,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园区在加大工业生产的同时,把生态保护放到重中之重,2021年一季度,南川工业园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3%;湟水河流域(园区段)出境断面稳定达到III类水体。在多方努力下,南川工业园区正在逐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园区。(芈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