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班玛县红军沟革命遗址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19 09:42    编辑: 马秀         

  红军沟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亚尔堂乡东部,即子木达沟(藏语,意为灌木茂盛且石头多的地方)。红军长征经过班玛时多次来往于此沟,故群众改子木达沟为“红军沟”,以示纪念。班玛是红军长征唯一经过青海的地方。

  1934年10月,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国工农红军主力被迫从长江南北各苏区向陕甘革命根据地实施战略转移。1936年4月,红四方面军到达甘孜地区。红2、红6军团于1936年7月2日同红四方面军会师于甘孜。7月5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电令红2、红6军团合编为红二方面军(红32军编入),番号改为红2、红6军。红二、红四方面军决定共同北上,向阿坝、包座挺进,同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会合。

  1936年7月初,红四方面军编为左、中、右三个纵队出发北上。朱德、张国焘指挥左纵队沿日庆、绒玉、阿坝一线向班佑开进。在此之前,由李先念率领的30军89师、骑兵师和红军总部五局(教育局)作为左纵队先遣军,于6月27日从甘孜出发,为左纵队后续部队筹集粮食和探查道路。7月3日,左纵队先遣军率先进入班玛知钦乡唐摇沟(唐牙沟,今玛可河林场所在地)境内,12日,到达班玛作木沟。7月10日,朱德、张国焘、任弼时率领的30军88师,4军10师、11师及红军总部组成的北上红军中枢部分,抵达班玛绒玉地区(今班玛县班前乡一带)。朱德、张国焘、任弼时等抵达绒玉,是为中国工农红军最高首脑机关进入青海省东南部的果洛班玛地区。同日,红6军、红32军由日清沟翻一小山进入青海班玛地区之唐摇沟。7月22日,贺龙率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红2军沿红6军行军路线抵达绒玉。7月26日至27日,红二方面军总部、红2军全部先后走出青海省班玛地区到达四川阿坝地区,与红6军会合。自1936年7月3日,李先念率领的先遣军进入唐摇沟起,到贺龙率领的红二方面军总部和2军于7月26日至27日到达阿坝与6军和32军会合为止,北上红军主力的左纵队30000余人在班玛地区活动的时间有20余天。

  当时的青海各族群众在国民党反动政权特别是马步芳家族的残酷统治下,长期过着惶恐不安的生活。在红军长征来到班玛之前,班玛地区还从未来过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当红军进入班玛地区后,由于马家军的反动宣传和对红军的不了解,当地藏族群众纷纷逃离家园或躲避,但红军仍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丝毫不侵犯藏族群众的利益,坚持宣传和践行党的民族平等和民族宗教政策,坚持以多种形式向藏族群众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宣传北上抗日的战略方针和革命道理,对当地群众的财产、家园秋毫无犯,并且尊重当地的民族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就这样逐步开始得到藏族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支持,积极为红军筹措粮食燃料,为红军提供住所,救助红军伤员,安葬红军烈士,给红军当向导,助力红军走出班玛,顺利到达阿坝。

  红军走出班玛后,当地藏族群众对红军念念不忘,把红军走过的子木达沟改称为“红军沟”。“红军沟”内有红军亭、红军桥、红军泉、红军哨所、红军写下的标语、红军墓等红色遗址遗迹。红军长征经过青海只有短短的二十几天,但红军长征精神却永远留存在班玛藏族群众心中。2012年,“红军沟”被青海省委宣传部命名为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4月,“红军沟”被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青海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红军长征精神也从藏乡班玛传遍广袤青海大地,已深深融入青海各族人民的血脉和灵魂,为青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鼓足精气神。

  (中共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