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新兴产业成西宁开发区发展重要引擎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25 09:34    编辑: 许娜         

  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新兴产业势头良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3月17日,记者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会议中了解到,“十三五”时期,西宁开发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构筑新优势,在招商引资、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循环等方面成效显著,主要工作亮点纷呈。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累计实现公共预算收入121亿元,年均增长15.3%;累计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3亿元,年均增长16%;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7亿元,其中工业投资713亿元;限上批发业收入累计实现2252亿元,年均增长7.8%;规上工业增加值对西宁市工业经济贡献率保持在70%以上。

  新动能加速壮大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十三五”的五年是特色产业项目相继落地的五年。宁德时代、比亚迪、诺德……一家家厂房拔地而起,为开发区注入活力。

  “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动对接国内相关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了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比亚迪锂电池、泰丰先行锂电池正极材料、北捷隔膜、亚洲硅业多晶硅、黄河太阳能电力N型电池、诺德新材料锂电池用铜箔、中利光纤预制棒及拉丝、中复神鹰高性能碳纤维等特色产业项目和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吾悦广场、奥特莱斯小镇、假日酒店、温泉水乐园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和产城融合项目相继建成,为开发区加快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

  新产业带来新机遇,“十三五”时期积极培育引进新产业新业态,打造了完整的锂电、光伏制造全产业链,以铝合金为主的合金材料产业规模达到140万吨,新兴产业产值比重达到26.3%,成为开发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持续深化创新驱动

  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三五”时期,西宁开发区不断强化创新能力建设,积极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N型IBC电池组件生产技术、12英寸硅片用电子级多晶硅材料、微孔铜箔等一批重大技术得以突破。

  在突破技术的同时,开发区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十三五”时期,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锂电研发中心、硅材料联合研发中心、有色金属新材料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相继建成,创新体系逐步完善,价值链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加快转变。2020年,西宁开发区全年获授权发明专利45个,建成时代新能源、同鑫化工无水氟化氢等6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升

  循环经济是解决好工业发展对资源和生态环境压力的关键,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西宁开发区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发展全过程,围绕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和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建设,实施了180余个循环化改造项目,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循环经济产值比重达到42%。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3%以上,铝水就地转化率达到85%以上。

  “十三五”时期,开发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别较“十二五”末下降5%、8%,万元工业增加值氮氧化物下降29%,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1%。东川工业园区、南川工业园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甘河园区顺利通过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终期验收工作,11家企业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拥有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9个,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升。(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