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血渭一号墓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03 09:50    编辑: 马燕燕         

  日前,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入围终评。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的评选活动,经过初评、终评,最终确定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有史前考古6项、夏商周考古4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6项、唐宋元明考古4项。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终评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热水墓群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境内,为1996年全国十大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热水墓群共有封土墓300余座,其中2018血渭一号墓被认为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发现的结构最完整、布局最清晰的高等级墓葬。

  2018年至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2018血渭一号墓发掘,截至目前共出土金银器、铜器、铁器、漆木器、皮革、玉石器、玻璃器及纺织品等各类文物1000余件。通过科学发掘,2018血渭一号墓被确认为热水墓群发现的结构最完整、体系最清晰、墓室最复杂的高等级墓葬,是热水墓群墓葬考古研究的重要发现。(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