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日遗址考古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0年出土文物2500多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12 09:20    编辑: 许娜         

  1月11日,记者从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宗日遗址考古工作取得新进展,2020年度共出土陶、石、骨器与珠饰等文化遗物2500多件。

  宗日遗址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遗址东西分布总长达5公里以上,是目前黄河上游发现的时代较早、面积最大、内涵极为丰富的一处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遗址。2013年,宗日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5月至10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河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共同对宗日遗址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宗日联合考古队通过清理墓葬、灰坑、灰沟、房址等百余个遗迹单位,发掘面积近800平方米。

  发掘成果表明,宗日遗址历经了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唐宋三个大的发展阶段,考古人员通过对宗日遗址不同区域的发掘,发现每个地点的文化内涵不同。其中,“马家窑—宗日”文化时期灶址的首次发现,为了解当时的居址提供了重要参考。

  此次宗日联合考古队对宗日遗址开展的综合性考古研究,为完善黄河上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框架、区域互动以及黄河上游地区与印度河谷等周边地区史前时期考古学文化的对比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