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海关全力支持青海外贸持续向好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3-19 10:50    编辑: 许娜         

  西宁海关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整合行政审批事项帮助企业减负增效,全力支持青海外贸持续向好发展。当年,全省实现进出口119.9亿元,同比增长13.6%。

  近年来,西宁海关积极推进通关便利各项改革,除不断深化通关无纸化改革外,还主动协调检验检疫部门启用统一版“一次申报”系统,并在监管实践中积极推进“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工作。为实施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该关先行先试,顺利实现与全国海关系统的互联互通。2015年,全省无纸化协议签约企业达124家,除青海国际藏毯展会报关单外,税费缴纳全部实现电子支付;而且全省进出口企业可在全国任一海关办理进出口报关,企业通关成本有效下降。

  为帮助企业减负增效,该关一方面全面梳理和优化内部核批事项,简化手续、减少层级,在实行清单式管理的基础上,实现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并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取消了进出口环节相关收费,大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另一方面,该关除依法支持企业用足、用活、用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减免税政策执行力度外,还制定《西宁海关海关企业协调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与进出口骨干企业签订《关企合作备忘录》,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2015年,全省进出口在5亿元以上企业同比增加125%,当年为省内企业减免税款3558万元。

  近年来,西宁海关高效服务藏毯展会、清食展等青海各类国际性展会,大力支持西宁航空口岸软、硬件建设。2015年11月,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获批,填补了我省无海关保税监管场所的空白。当年,该关监管进出境航班299架次、旅客(含机组人员)31398人次,为青海进出境国际航班的顺畅通关提供了有力保障。另外,该关积极协调拉萨海关开通两地通关新模式,再一次争取适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为来自4个参展国的77家参展商办理减免税审批手续,减免税款42万元,有效降低了参展企业成本。(马新)